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2018年工作报告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9-02-01 11:20:45

 襄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17日在襄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刘爱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2018年主要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区法院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少审庭被省、市两级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全院共获得省市区三级集体表彰8项,个人表彰12项。

一、从严治院常抓不懈 建设过硬队伍

1、保持政治定力,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论述,教育大家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高效运用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等平台全方位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深化“创五强示范”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纯洁党内政治生态。加强派出法庭党支部建设,配齐配强法庭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2、坚持防微杜渐,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纪律建设,破除各种作风顽疾。统筹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年”活动。加大对领导班子、各部门及全体干警的日常监管力度。用足用好“四种形态”,进行经常性的纪律作风巡察。开展“严纪律、强作风、促公正”专题教育活动,组织观看《不忘初心、警钟长鸣》专题片。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不公不廉行为,依纪依规从严处理司法腐败问题,发布纪律作风通报8期,对11名干警进行了提醒诫勉谈话。推动“作风襄云”深度运用,实行干警履职尽责全程留痕、动态管理。聘请19名廉政监督员,开通院长信箱、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处理回复区人大常委会转督办事项2件。

3、实施全点覆盖,打造本领高强的执法队伍。推动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官队伍建设。强化院庭长对审执活动的监管作用,加强问题案件评查和错案问责力度。有效发挥审委会、合议庭、法官联席会议的集体把关作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先后召开学术研讨会39次,组织撰写学术论文20篇,外派业务培训78人次。编撰优秀指导性案例20期。组织开展登山、拔河、广播操等文体活动,推进“健康法院”建设。

4、正视政治巡察,全面整改短板不足。区委巡察组进驻我院后,为确保巡察组全面了解法院各方面情况,我院党组及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对巡察组已发现的涉及档案管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廉洁公正司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逐项对照检查,责令限期整改。对巡察中发现的其他问题,严肃认真对待,绝不姑息迁就,绝不遮遮掩掩,坚决采取措施,切实整改到位,着力以此次巡察为东风,使我院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担当社会责任

1、服务和谐稳定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对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盗抢拐骗、黄赌毒等社会危害性大的犯罪高压态势。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先后审结涉“凤凰温泉”“沃地集团”“火红年代”“呢咀粮食专案”等项目的债务纠纷案件67件。对“凤凰温泉”“中亿佰联”等项目中涉嫌刑事犯罪的重点人员给予刑罚打击。实行重大案件风险评估。全年共处理涉法涉诉上访390人次,实现进京零上访。

2、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精准扶贫。依托审执职能,运用多种平台,助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化解民间纠纷。发挥三个法庭前沿阵地优势,引导农民形成尊法守法的良好风尚。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基层大走访活动,了解社情民意。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活动,成功帮助二名被帮扶对象脱贫。

3、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护“绿水青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先后审结涉汉江流域环境损害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3人。通过对被告人刑事责任的追究,彰显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惩处决心,以判令被告人赔偿的方式,使生态环境得以修复。

4、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共成功化解商事类纠纷435件,涉案金额近13亿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交易安全。共审结融资类纠纷683件,涉案金额近3亿元,维护金融企业和民间资本的稳定。共审结涉军停偿案件11件,维护军民关系。对非公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慎用强制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5、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提升城市品位。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强调注重司法礼仪,打造文明窗口,树立文明形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文活动。公开发布失信“老赖”名单,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面向公众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促进全民尊法守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宣教和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6、服务平安襄城建设,拓宽阳光司法新途径。邀请各界人士现场观摩公益诉讼、涉黑犯罪等案件的庭审,拉近司法与社会公众的距离。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实行网上庭审直播,累计上网裁判文书4215件。运用互联网平台提供直播点播服务,累计直播案件126场次,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庭审活动的全过程。运用“两微两网两平台”定期编发原创信息283篇,传播司法活动正能量。

三、公正司法履职尽责 维护公平正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忠实履行审执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元至11月,共受理各类案件7125件,结案5516件,结案率77.42%。

1、充分发挥审判调节职能,认真审理各类诉讼案件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元至11月,共受理刑事案件406件,审结368件,判处343件400人。其中,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1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295人。惩处抢劫、抢夺、盗窃、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86件103人;惩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等职务犯罪16件17人。

——积极开展扫黑除恶,营造强大舆论声势。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制定行动方案,强化宣传引导,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微信微博和官网推送专项信息152条。组织干警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6场次。与公安检察机关通力合作,提前介入,确保精准打击。形成了开展扫黑除恶的强大舆论声势,基本完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路线图的开局任务。成功审理了省公安厅挂牌督办、全市首例的王某某等12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妥善处理民商案件,努力实现定纷止争。元至11月,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112件,审结2959件,结案率为72%,调解结案1259件,调解率为45.8%。审结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等案件486件;审结医疗纠纷、交通事故、产品质量等侵权案件364件;审结劳资纠纷案件99件;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用49万余元,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3万余元。

——加大行政审查力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元至11月,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63件,审结50件。涉及襄城区直行政机关13家。行政机关败诉案件3件。支持行政机关行政行为合法25件。受理审查非诉行政案件13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3件21人,出庭应诉率为36.5%。

2、行非常之措攻坚克难,坚定兑现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

今年是兑现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我们紧紧依靠区委的领导,紧紧依靠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紧盯“四个90%、一个80%”的核心目标要求,倾全院之力,在非常时期采取了一系列非常之措,“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2017、2018年三年共受理执行案件6123件,已执结5415件,执结率为88.44%。其中,2018年受理执行案件2544件,已执结2139件,执结率为84.08%。

——大战决战五十天,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为迎接最高法院提出的第三方评估验收任务,我们按照“决战五十天、评估全过关”的硬性要求,以“五加二”“白加黑”“全日制”的工作状态全力投入收官大决战。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执行局全体干警每周五下午雷打不动地参加上级法院召开的执行工作专项视频会议,了解全局,寻找差距,对照目标,完善措施,提升质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按照验收要求,全院完成了4939件执行案件的电子卷宗扫描生成任务,工作量极其繁重。经过五十天的艰苦决战,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96.02%,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达99.63%,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达100%,三年内整体执结率达88.44%,基本达到了第三方评估验收的指标要求。

——高效利用查控体系,重点解决“查人找物”难题。依托执行信息化平台,与公安、民政、交通、银行、保险等部门网上联合,建立“点对点”的网络查控机制,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和相关信息的有效覆盖。元至11月,共冻结银行账号5452个、银行存款6200万余元,查询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信息1921条、车辆信息1356条,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

——强力实施执行措施,确保胜诉权益得以实现。积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探索形成了繁简分流、简案快办、财产快控、集约查录工作机制。规范实施财产调查、执行和解、执行担保等行为。组织开展“飓风行动”和涉金融、涉民生等专项执行活动。组织开展执行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共清理实际未执结案件143件,涉案金额2900万余元。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破解财产变现难题,共拍卖动产、不动产276件,成交金额2970万余元。规范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破解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管理难题,共终本案件574 件。实行全员上阵,院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开展“周末猎赖”行动。尝试实行“执转破”工作,依法有序分流解决终本案件中的“执行不能”案件,目前已成功办理1件“执转破”案件,为全市法院提供了范例。

——全面公开执行活动,赢取全社会理解支持。公开发布限制高消费令3025人次,让失信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公开曝光老赖名单1367人,最大限度压缩老赖的社会活动空间。公开组织强制执行活动218场次,依法拘留暴力抗法、妨碍执行人100人,罚款62人,震慑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行为。在人民法院报、湖北日报、襄阳日报等多种媒体公开营造“决战执行难”的宣传攻势。邀请人大代表来院调研视察、现场见证执行,提升人大代表对执行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四、科学谋划稳妥推进 积极实施司法改革

1、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实现权责规范统一。以“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为目标,构建权责明晰、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审判权运行新机制。目前,已基本落实三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入额法官自主签发裁判文书、院庭长办已步入常态化。元至11月,入额院庭长受案4604件,结案3539件,占同期全院审理结案的94%。在放权的同时,强化监督制约,加大对问题案件和承办人的问责力度,强化对超审限和长期未结案件的专项清理,发布案件评查通报,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尝试推行入额法官退出机制。本年度共认定瑕疵案件39件,一般差错案件31件。

2、完善繁简分流措施,构建多元化解机制。人民调解中心元至11月共调处各类纠纷285件。驻院律师调解值班室共接待群众来诉来访500余人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6件。院诉调中心全方位调处案件,元至11月共收案999件,结案842件,其中调处611件,判处231件。全院依简易程序共快审快结民商事案件2140件,刑庭共快审快结轻微刑事案件145件。

3、筹划内设机构改革,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党中央和最高法院对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作出了统一部署,精简机构,建立大团队工作体系,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我院将对现有21个内设机构进行整合,组建8个团队,人员和职能进行相应调整。为确保改革顺利实施,我院进行舆论动员和思想准备,对全院现有21个内设机构的人员编制及近三年的结案数量等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量化分析,结合我院实际出台方案并上报,待上级法院批复后积极稳妥推进,确保改革的顶层设计在我院开花结果。

4、推进刑事诉讼改革,防范杜绝冤假错案。构建“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新格局,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庭审实质化。完善证人和鉴定人出庭作证,探索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切实保障人权,提高案件质量。这项改革实施以来,刑事案件质量稳步上升。今年仅发生一件因证据不足裁定准予检察机关撤回起诉案件。全年刑事案件发改率为1.9%。

5、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促进和谐家庭建设。按照家事调查、心理疏导、着重调解为核心的新的工作机制的要求,探索实行感情冷静期调解、回访帮扶、设立子女利益保护人等方式方法,全面开展家事审判。全年共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继承、赡养、扶养、抚育等涉家事案件486件,有效维护家庭健康稳定,促进良好家风建设。

6、开展公益诉讼改革,助力担当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方面的特殊功能,依法支持检察机关和其他社会团体履行公益诉讼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审理,首次适用有人民陪审员参加的七人合议庭审理公益诉讼案件,审结由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张某、饶某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等公益诉讼案件2件,方某、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等公益诉讼案件1件。

7、打造智慧法院,方便群众诉讼。探索实行网上立案,减少流转环节,共网上立案720件,网立率为10%。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全年当场立案率达99%。发挥诉讼平台服务功能,接待当事人电子查询3850余次,接待执行案件信息查询4800余件。开展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和语音识别,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查阅证据、还原庭审活动全貌。派出法庭实行电子签章制度,节约了诉讼成本。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立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公正司法是新时代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必经途径,改革创新是新时代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是新时代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坚强后盾。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与区委的坚强领导、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与全体人大代表、全区人民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是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对区委、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全体人大代表,对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不足。一是贯彻党的领导原则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管一切”的要求还不够全面;二是从严治党的措施还不够深入,极少数干警仍然存在不公不廉现象;三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四是案多事多与人少人弱的矛盾依然突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压力巨大;五是少数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人民意识不强,离“三同步”的工作要求还有明显差距;六是干警的整体司法作风和司法能力还不适应新时代新常态的新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司法质效的提升;七是各项改革措施还不够彻底。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全体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砥砺前行,迎难而上,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政法思想为指导,紧盯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向素质要质量,向改革要效率,依法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为奋力谱写“首善之区、精致襄城”新篇章携手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坚持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稳妥地审理各类案件,巩固“解决执行难”的胜利成果,实现执行工作长效良性运转。

二是继续担当参与社会治理的社会责任。加大对三大攻坚战和区委区政府其他中心工作的司法服务力度,认真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阶段的工作规划,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继续围绕提升审执力的目标锲而不舍推进改革。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各项配套改革稳妥推进。

四是继续狠抓从严治党根本任务。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形成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人民法院职责神圣,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全体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开拓进取、忠诚履职,奋力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首善之区、精致襄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贡献!